English | 繁體中文

藍調-玩翻傳統美學的新時尚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本研究旨在帶起藍染文化新時尚熱潮。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在現今快時尚的消費模式下,琳瑯滿目的商品充斥大眾的感官,為了價格而壓低生產成本,化學合成染料的出現,快速地取代了天然染料的地位,導致傳統的染色工藝幾乎快要消失,經典的文化技藝,早已淡出大眾的舞台。那麼身處在這世代的我們,經歷網路世代的日新月異,包括自媒體的崛起,使得許多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那麼身處在這當中的我們,將籍由本企劃將目標族群定位在「年輕人」,並分析目標族群之流行元素、活動以及購買決策行為,擬定最終策略以及一系列行銷活動,增加藍染文化之曝光率和知名度,藉此吸引及教育消費者,讓他們對這項變革發展與創新感到興趣,並產生需求。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內容:藍色布衫不僅是一件衣裳,更記載了台灣常民的生活點滴,然而化學合成染料的出現,快速地取代了天然染料的地位,導致傳統的染色工藝幾乎快要消失。加上2020年COVID-19疫情的失控導致旅游業大受影響,缺少了觀光客的流動,無法向世界推廣台灣本土的傳統藝術,若可以藉由年輕消費族群作為出發,推廣藍染這項傳統藝術,著重於結合成流行文化,並有環保永續之附加概念教育,不但可以藉此帶動藍染文化發展,也可以藉此使永續環保的概念深植於消費者心中。<br />目標:帶領藍染文化、服飾重現經典。藉由「年輕人」這個族群,結合流行元素以及永續時尚的生活,使藍染這項曾經淡出的服飾技藝重新發光於大眾的舞台上,並且使環保永續的概念能深植於消費者腦中。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我們利用問卷來了解大眾對於藍染的認知程度與願意購買程度,經過調查解果來分析大眾的認知程度,在問卷中也宣導一些藍染的相關知識,在加上分享我們的社群粉絲專頁,讓我們的目標客群可以透過追蹤我們的粉絲專業來一點一點了解。<br />我們選擇觸及率較廣的Instagram做為評估數據的部分,在十億月活躍用戶中,有71%的用戶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25~34歲的年齡階段是最愛Instagram的,接下來是18~24歲的用戶。因此,此次研究我們主要想結合環保並激起年輕人對於藍染文化的興趣,對於「年輕人」族群範圍的界定我們便以Instagram 的71%著手,目標客戶主在18~35歲間年輕人族群。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在我們的社群網站積極的宣傳前,原本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是對藍染不清楚的,但是在我們的社群網站推廣後,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受訪者對於藍染還是不<br />清楚,但是他們還是願意繼續了解藍染相關知識。以及在我們做的問卷統整下來看,其實大家在了解到藍染這項傳統工藝後,願意花費更高的價格去做購買同樣品項的商品,並且利用在我們社群網站的推廣下,大家可以更加認識認識藍染傳統技藝以及多項藍染品牌,也願意並且支持延續這項傳統技藝,而加以提高相關品牌的知名度及顧客消費意願。相信若能夠持續積極的在現代生活環境塑造出藍染的人文氣息,不僅能提供商業利益更能提升台灣人對傳統藝術文化的認同感。

Card image
Card image

葉芯僑 Yeh-Hsin, Chiao  

Card image

戴麗芯 Tai-Li, Shin 

Card image

董鍇銘 KM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