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Project X 環保永續創意企劃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本團隊期望能夠藉由本企劃來讓消費者了解到台灣真實的舊衣回收情況,並且意識到現階段的消費模式以及市場走向所帶來的問題,最後促使消費者改變既有消費習慣,進而讓廠商及品牌方適時地做出修正和投入更多心力於環保永續之領域,最終讓整個時尚產業的每個環節都能夠環環相扣,達到一個最理想的永續循環。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本企劃旨在透過多元的展演方式來向消費者傳遞正確的環保概念與相關知識,除了富含視覺衝擊感的舊衣堆與知識性內容之外,我們更希望藉由與環保品牌 WEAVISM 所共同打造的白幕拍攝活動和日常隨處可見的生活小物來將以往被認為較無聊、乏味的環保概念以更加活潑、有趣的方式來時時刻刻提醒消費者,愛護環境、減少地球負荷的重要與迫切性。<br /><br />目的一:讓消費者瞭解台灣真實的舊衣回收情況。<br />目的二:讓消費者意識到現階段的消費模式及市場走向所帶來的問題。<br />目的三:促使消費者改變既有消費習慣。<br />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為了讓更多潛在受眾知悉本企劃,本團隊在活動前藉由系列前導漫畫於社群媒體上創造話題,同時也讓大家能夠對於本企劃有個初步的了解。<br /><br />本活動除了將環境情況、真實的舊衣回收流程以及可選擇的替代方案以黑白剪貼呈現之外,更透過了品牌專區來讓大家實際體驗環保永續服飾,同時也準備了由大量二手衣物打造而成的一座小山來營造「視覺衝擊」,進而起到警惕、提醒的作用。<br /><br />最後,本團隊更邀請與會者到事先架設好的白幕攝影區進行拍攝,透過擺出各式逗趣、古怪、好玩的姿勢與表情來增加互動感,提供三種不同的背景進行後製 P 圖,並且做出活動專屬吊飾作為紀念,以活潑有趣的方式來提醒消費者,愛護環境、減少地球負荷的重要與迫切性。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25% 的人願意以「控制自己的購買慾,不要過度消費」的方式來幫助環境<br />多達 <br />62.5% 的人願意「避免購買品質低落、質量差的產品」來改變現況<br />40% 的人傾向在往後購物時「三思而後行」,真的「有需要」才會買<br />50% 認為自己無法克制購買慾的人也願意「試著嘗試購買回收價值較高的產品」來減少後續問題<br />高達 87% 的人「願意多花點錢買好一點、實穿性高同時又耐穿的衣服」<br />

Card image
Card image

高孟培 Meng-Pei, Kao 

Card image

楊以雋 Jim 

Card image

李溶溶 Rong-Rong, Li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