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2020 防疫新護具」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由於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風波,影響了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讓人們開始重新審視傳染疾病所帶來的威脅性以及追求健康的重要性。為滿足此次疫情爆發下,人們追求社會安全感的需求,我們希望能夠推出一款「輕便」、「新潮」且具備「抗菌、抗病毒」功能的防疫新護具,為人?開啟全新的安全生活模式。在過去幾年,我們可以看到「運動」與「時尚」的結合,使得運動市場上的銷售額從 40 億美元增加到 300 億美元;而如今面對嚴峻的疫情現況,我們認為此款兼具「防護」與「時尚」功能的護具,或許能成為醫用防護衣以外的另一新興市場,而「防疫時尚化」也將可能成為人們與病毒共存的新趨勢。 我們期望能運用 Talent Yarn 天人紗公司所研發的抗菌布料、抗菌紗線等特殊功能性素材,以及能夠抑制病毒活性和持久性的技術,來協助此次創意計畫的執行,進而讓「防疫概念」普遍融入?眾的生活情境當中,幫助防疫工作的執行,減少疫情的擴散。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擴散,燃起消費大眾對於防疫產品的重視,根據《刺胳針: 微 生物》(The Lancet: Microbe)期刊指出,新冠病毒至少可以在衣服上存活 48 小時。 由此可見,若單只是藉由配戴口罩的方式來作為防護的措施,可能會稍顯不足,因為穿在外工作、活動的衣物,經過許多人擠人的地方和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場所,將使得沾染病毒或微生物的機會大增。因此,我們需要為肌膚創造一個無毒且抑菌的環境來保護貼身,尤其人體的眼、 口、鼻部位最易被病毒侵入,因此我們設計的產品將會著重在頭部(涵蓋眼、口、 鼻部位 )的防護上。<br /><br />研究目的:<br />1. 開發出一款具抗菌、抗病毒功能且時尚的「防疫護具」<br /> 2. 在使用此一防疫護具後,能有效抑止細菌和病毒透過紡織品來傳播 <br />3. 有助於最大程度的減少病原體透過服裝傳播感染的可能性<br />4. 能夠作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最佳的防護盾牌<br />5. 結合「防護」與「時尚」的概念來推廣兼具多元功能性的紡織品 <br />6. 期望讓「防疫護具新概念」融入消費者的生活情境當中<br />7. 希望能與紡織同業,共同經營此一具潛力的市場需求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這次我們畢業展覽的主題為防疫新護具,因應減少疫情持續擴散,我們想設計出能夠兼具防疫又時尚的護具,於是與天人紗三加一股份有限公司機能布料公司進行合作,其公司主打布料有內含氧化鋅、石墨烯等元素,符合我們想要的布料需求,如抗菌、除臭。每個場域和季節最適合使用的布料與助劑,讓消費者能夠在防疫高壓下,選出最適合自己想要用的場合與季節。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此次畢業企劃大致上算是非常成功圓滿,我們設計並打版出因應不同場合以及季節的護具創新防疫概念,合作廠商天人紗三加一公司也非常積極配合我們的企劃,願意提供免費的結果成果發表。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我們的設計較繁複且包含頭套和防護外套,找到的打樣公司都需要三個月以上的工作天才能完成我們的成品,因此在校外展以概念展示替代展示出我們的實際產品,希望未來我們能夠更完善我們的概念,申請專利將產品實體化。

Card image

鄧以樂 Yi-Le, Teng 

Card image

高盈茵 Stella Ko 

Card image

黎蕙寧 April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