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尋環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本企劃者主要係針對舊衣回收現況、衣物難以回收再利用以及兒童教育的重要性作為企劃的背景研究與動機,企劃主題名稱「尋環」一詞,象徵尋找與環境共存的方法,並增進兒童對永續的認識和理解,使這份「認知」循環不息。本企劃將透過舉辦兒童的主題式教學活動,串聯起永續、織物、教育內容,藉由簡單的學習回收衣物方法,再傳遞正確的環境觀念,搭配DIY活動以實現再循環教育,提供創造出永續生活的各種可能,增進幼童對永續的認識和理解之餘,協助幼童具備相關之核心素養,並改變未來消費者和生產者對環境和服裝產業的價值觀。

企劃內容與目標

由於瞭解到衣服難以再利用的原因,一般技術是很難將衣服分解成全新的商品,所以我們透過重新使用舊衣物來倡導永續議題,更重要的是改變未來消費者和生產者對環境和服裝產業的價值觀,此外,我們將融合教育概念與手作活動,與織物的再循環相結合。活動是藉由簡單的學習回收衣物方法,再傳遞正確的環境觀念,搭配DIY活動以實現再循環教育,創造出永續生活的各種可能。簡言之,就是結合教育與手作,向幼童推廣廢棄、閒置織物的升級再造,培養社會未來棟樑「永續」之概念,並引發幼童們更多的創意及思考。

企劃執行

「尋環」將透過舉辦兒童主題式教學活動,串聯起永續、織物、教育等內容,以增進幼童對永續的認識和理解,並協助幼童具備相關之核心素養。議題內容包括舊衣回收現況及3R的應用,並採取有趣的方式講解故事及帶動唱跳吸引兒童興趣,再以舊衣手作成購物袋收尾,讓活動最後擁有值得紀念的成品。<br />一、環保影片:講解並朗誦影片內容,透過生動的地球角色介紹Reduce, Reuse, Recycle,讓小朋友能更瞭解永續理念。<br />二、環保兒歌:講解歌詞內容,並帶動孩童唱誦,用歡快的旋律讓孩童們更好記住歌詞內容,更進一步記住環保的相關知識。<br />三、手作活動:藉由「舊衣改造成購物袋」的手作活動內容,透過裁剪和編織,讓孩童切身做到Reuse的概念,雖然簡單卻能讓幼童親手製作一個擁有自身回憶的小購物袋,讓他們知道原來環保也可以很簡單又有趣。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透過這次的企劃讓我們對於環保以及Reuse的部分有了更深的瞭解,企劃執行一開始時,我們發現孩童對於環保比我們預期的還要有概念,也因此他們對於我們想傳達的內容所吸收的效果比預期來得好,但若未來想持續的讓孩童對於環保這塊保持興趣,我們的企劃在多樣性及實行方面都應該更長期的去考量和執行。

Card image
Card image

權珉志 Kwon minji 

Card image

林艾群 Aichunlin 

Card image

許筱妍 Hsiao-Yen, Hs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