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拾。色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色彩是我們每天睜開眼睛第一個會接觸到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影響著我們的行為,色彩直接的影響視覺、視覺再影響大腦,而大腦決定著我們的生心理、情緒和行為。<br />情緒是一種非常自然的情感,但是人們在生活上不喜歡分享自己的情緒。而已經有太多的研究及案例證實,無法表達情緒、情緒沒有獲得一個正確的出口會帶來不良的後果。<br />而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為人們創造了個人空間,讓我們可以透過文字、畫面來取代言語,展現自身真實的情感。<br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色彩是潛意識的母語。」<br />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人生活中,有意識、下意識所使用的色彩,洞察一個人的情緒狀態。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本企劃提供人們在社群平台上表達自身情緒的一個展現方式。<br />將情緒分為「樂、憂、怒、厭、驚」五大類並以韓劇的畫面色調進行情緒色吧設計及介紹。透過五大情緒的二十二個情緒色吧設計,讓人們選擇一個與現在心情相符的情緒色吧,更直接的展現當下的心境。每個情緒色吧都有其對應的情緒色彩濾鏡,讓現代人在這個社群媒體活躍的世代可以通過Instagram限時動態展現今日心情色彩。<br />另外與3位美甲師合作推出15個拾色美甲合作款,美甲師根據情緒色吧進行美甲款式的設計,並舉辦線上抽獎活動。<br />最後透過色彩講座的舉辦,讓參與者有機會更深入的了解色彩的意義。<br />藉由網路的傳播,快速的讓我們的企劃被大眾所熟知,來達到本企劃提升大眾對於色彩及情緒感知力之目的。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根據上述的企劃內容與目標,以及目標客群的年齡層(18-35歲)來設計規劃出本企劃的執行方案。<br />1.先以問卷調查搜集大眾對情緒顏色的聯想,並統計結果數據,根據分析調配出色吧及為其命名,將情緒分為「樂、憂、怒、厭、驚」五大類並以韓劇的畫面色調進行情緒色吧設計,在本企劃的Instagram進行各色吧組合介紹。<br />2.將情緒色吧集結成冊產出情緒色吧圖鑑。<br />3.情緒色彩濾鏡:以時下流行的Instagram濾鏡行銷進行操作,推出22款濾鏡,提供人們挑選符合自己心情的濾鏡做使用。<br />4.美甲合作設計款:與合作的美甲師設計情緒色吧系列的專屬限定款式。<br />5.色彩心理測驗分享:以趣味的方式吸引受眾目光。<br />6.講座活動:邀請色彩心理相關背景專業的講師到校演講教學。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此企劃提供人們在社群平台上表達自身情緒的媒介。透過情緒色吧設計,讓人們選擇一個與現在心情相符的色吧,更直接的展現當下的心境,並舉辦色彩講座,介紹更多關於色彩的知識,讓因此企劃而對色彩產生興趣者能有機會深入了解色彩的意義。網路的傳播,快速讓企劃被大眾所熟知,達到提升大眾對色彩及情緒感知力的目的。

Card image
Card image

曹心寧 Hsin-Ning, Tsao 

Card image

陳子安 Tzu-An, Chen 

Card image

李品嫺 Pin-Hsien, Lee 

Card image

劉玥吟 Yuei-Yin, Li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