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臺灣城市擴香 嗅覺行銷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以「聞」比「看」更有影響力為出發點,人們對於影像記憶很容易隨著時間而淡忘,而嗅覺卻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人類大腦感知嗅覺的受體是情感反應的區域,氣味不只影響我們對事物或是人的印象,也包含情感,氣味還能夠誘發充滿故事、比較久遠的記憶。<br /><br />本企劃藉由氣味喚醒人類腦海中的記憶,以臺灣城市為主軸,發展出各城市的氣味,運用城市行銷的手法,聚焦各城市的特色,行銷不同城市的獨特點及記憶點,藉此宣揚臺灣觀光。不同的城市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味道,都有專屬於它的美。目前市售的紀念品多屬於食品及擺飾,較少氣味相關產品,因此,我們想透過天然原料的調和搭配出獨特的城市氣味,以展現出最純淨自然的味道,讓氣味帶領人們回到那些曾經的情感與感受當中。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嗅覺是五感之中最直接也最容易使人回憶起情感之感官,且人的情緒有75%是由嗅覺產生,且人們對於回憶氣味的準確度高達65%。因此,我們結合了嗅覺與台灣特色發展了嗅覺行銷企劃。<br /><br />本企劃以台灣為主題,開發城市擴香,將縣市中的特色利用精油調配出對應的氣味,同時利用嗅覺增強消費者對於臺灣的記憶。利用嗅覺行銷的手法,聚焦各縣市的特色,推廣不同城市的獨特點以及記憶點,藉此宣揚臺灣觀光。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企劃流程為企劃目標資料蒐集、企劃動機目的、確定企劃主題、可行性評估、企劃執行、品牌規劃、企業識別系統設計、產品應用、行銷企劃。首先初步了解各城市的背景及文化,再進行市場調查研究,接著調配城市氣味,宣傳方面則透過校園擺設攤位以及創立Instagram帳號。<br />透過問卷調查結果,得知民眾對於自己家鄉的印象,統整出對於這 些城市的代表氣味,並利用精油調配出符合大眾所期待的氣味。<br />台北市: 花香木質調,龍涎香的氣味;新北市: 濃甜水果香及淡淡花香;台中市: 香檸精油散發充滿活力的柑橘氣味,似檸檬但氣味較為溫而微甜;台南市: 甜潤的百合、茉莉花香。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根據企劃結果,目前在香氛市場中,主要客群仍為女性。我們透過Instagram帳號分享氣味及心理學小故事,而在舉辦抽獎活動後觸及人數和瀏覽次數明顯提升,若積極使用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並與業界合作,就能增加曝光率、提升知名度。<br />在校園擺攤當天,IG粉絲突破100位並賣出擴香產品,讓顧客試聞不同城市的氣味並介紹,使大家更了解我們的企劃內容。

Card image
Card image

方秀安 Joanne  

Card image

黃淇 Chi 

Card image

周家伶 Jia-Ling, Cho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