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morent」
環保租衣平台企劃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快時尚的興起不僅造成市場的改變、環境的污染,更讓消費者習慣款式不斷更新的模式,影響全球消費習慣,統計指出,全球每年仍約製造9200萬噸的紡織廢棄物,數量十分可觀。近年愈來愈多環保人士提倡共享經濟,我們也發現翻轉消費模式為促成改變上相對容易的方式,若無法阻止大眾對於新款式、新衣服的慾望,也許可以將租賃取代買斷,提倡共享概念,並以大眾較易接近之方式,推廣永續理念,使資源得以循環利用。另外多品牌租賃的方式有助於促進商品價值的流動,不僅能提供跨品牌穿搭,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也可間接處理過季衣物的庫存問題,賦予不被使用的商品一個新價值。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本企劃由「永續消費模式」及「環保時尚」兩大主題構成,旨在打造一個台灣環保服飾品牌之租賃平台。由於環保?尚品牌大多選擇較天然的材料,且除了提倡公平交易外,再製的過程更是繁瑣,導致成本及商品售價提高,消費者進而產生品牌進入障礙的問題。故想藉此租借企劃,在推廣永續的消費模式之餘,使大眾較易接觸台灣的環保時尚品牌,並認同品牌之所為,最終將永續時尚之觀點帶入生活,共同向外推廣。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本企劃執行可分為宣傳活動以及平台籌備兩大部分,宣傳的部分我們在企劃一開始決定先以實體推廣活動為主,希望透過此方式吸引民眾關注、增加話題性後,再利用社群媒體的經營持續與關注者產生互動並分享相關資訊。而後者則是一系列平台的營運籌劃,我們與許多環保服飾品牌、洗衣清潔公司洽談合作機會,且完成商品訂價,再者使用easy store架設平台,並進行網頁排版及金流、物流服務的架設,同時將商品重新整理並拍攝商品照後上架於官方平台,最後我們擬定一份與消費者間簽訂的租借契約,並制定一系列租衣守則,避免後續雙方產生權益問題,以上為本次企劃的執行方式。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企劃成果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媒體曝光,社群媒體經營於諸多數據上有顯著的成長,如貼文之總觸及人數約為5000人等,而本企劃之採訪及宣傳影片流量也達1000次以上;其次為實體活動,企劃執行期間總共舉辦了兩場實體活動,其一是於輔大校園內的快閃試穿活動,另外則是牛仔再製包工作坊;最後為平台運作,平台最終銷售額為5650元,瀏覽量達1000次。

Card image
Card image

羅雅云 Ya-Yun, Lo 

Card image

王涵湘 Han-Hsiang, Wang 

Card image

陳苡寧 Yi-Ning, Chen 

Card image

李羿陵 Yi-Ling, Li 

Card image

陳湘霖 Hsiang-Lin, Che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