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推廣茶知識桌遊—揪茶隊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台灣是盛產茶葉的國家,茶則是台灣最常見的代表飲品之一。其中品茶是一套講究耐心且注重細節的過程,適合修身養性,跟現今社會上年輕人愛玩愛衝的性格南轅北轍,因此年輕人鮮少主動的去了解茶文化而產生了隔閡。<br />我們發現年輕人會相約好友們一同前往咖啡廳享受下午茶,相對來說卻很少進入茶館飲用傳統的茶飲。茶類飲品在台灣隨處可見、市占率佔有一席之地,大眾對於茶的接受度很高,人手一杯手搖飲,已成為熟悉的街景,卻不見得人人都懂得「喝茶」。為何茶與咖啡明明是性質和功效都十分相似的兩項飲品,可是大眾對於它們的消費習慣如此不同,我們認為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此希望能藉此機會推廣台灣茶文化。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一、揪茶隊 Tea Agents<br />設計一款適合四到六人遊玩的互動性桌遊,以茶為主題將品茶的文化與儀式感融入遊戲中,其中含括茶葉功效及特性、泡茶茶具的模擬、不同茶葉適合的茶點搭配等相關知識。<br />二、與各茶館、桌遊店等年輕人經常聚會之場所合作<br />將桌遊提供給年輕人經常聚會之場所店家,提高桌遊的曝光率和接觸度,並且結合喝茶環境使桌遊遊玩更有氛圍,讓他們有機會以輕鬆簡單的互動性遊戲方式了解茶文化。<br />我們希望能讓茶年輕化,透過桌遊的趣味性吸引年輕人主動去品茶及接觸茶文化,使茶用另外一種方式成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橋樑,除了聯繫情感外也能從中輕鬆了解茶的知識與文化。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透過設計思考的五個步驟-同理、釐清、發想、原型及驗證,來設計並製作最終產品。首先以問卷作為市場調查了解目標族群的需求,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第二步我們釐清茶在台灣民眾生活中的重要性,不少人以茶代水卻對相關知識不甚了解,認知到大眾並不式排斥茶文化,而是缺乏適合的機會及關鍵的吸引力。因此我們發想了不同可執行的方案,有影音刊物、書籍媒體、遊性類產品,透過討論及模擬呈現構想,最後設定目標並開始製作桌遊。製作期間有詢問遊戲開發教授討論遊戲設計內容,並請四組玩家試玩,參考其建議來修訂桌遊。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設計一套以台灣茶文化為主題的桌遊—「揪茶隊」,讓玩家透過反覆記憶和互動競爭的模式,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茶文化,並結合茶巾與茶具造型的模具,提升遊戲儀式感和熟識茶具的使用方式。<br />另外與茶行「斟茶園」 合作,供茶行客人體驗此桌遊,而後我們將考慮以授權或募資的方式經營,希望能把台灣茶文化推廣給更多人。

Card image
Card image

曾羿璇 Amber Tseng 

Card image

陳品妘 Pin-Yun, Chen 

Card image

王璨瑄 Pingu 

Card image

趙宜莉 Yi-Li, Chao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