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形色旅惦 密室逃脫遊戲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本企劃旨以顏色作為主題,結合色彩心理學與沉浸式體驗,在「色彩」與人物「心理」、「性格」之間的關聯性進行研究。希望透過密室逃脫遊戲的方式來給予Z世代族群以全新的形式進行人生探索。利用遊戲中不同年齡層故事角色的人生歷練,由少到老,再對應至不同的色彩主題,主題分為耀眼、歸屬感、熱情和平靜,目的是讓玩家在結束遊戲之後也有走完一生的體驗感。遊戲當中,玩家會慢慢發現四個角色的人生故事,也可以發現他們的人生夢想或是願望。遊戲結束後,我們發放問卷了解玩家在遊戲前後是否對特定色彩感知產生變化,並試圖將玩家的經歷與角色故事、色彩結合,能像一面鏡子給予玩家審視及映照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體驗,進而達到人生探索的目的。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本企劃所設計出的密室逃脫遊戲一共有五個房間,前四個房間有著不同的旅客以及不同的生命故事,分別從小女孩、旅行青年、中年女人,到最後的年邁老先生。第五個房間則希望以自我對話的形式,讓玩家透過書寫,將自己對於未來或者生命的想法寫下。前四個房間也有不同的顏色主題,我們根據團隊所發放的色彩感知問卷來設定顏色主題,分別為耀眼的黃色、沉穩的綠色、熱情的紅色以及平靜的藍色來跟角色性格做連結。最後自我對話的房間則設定為白色,因為白色是可以被添上任何一種顏色都不會改變顏色本身的樣貌,正如同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但都不盡相同,也讓玩家們對於顏色的聯想有更多認識與發現。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由於本團隊先前沒有製作密室逃脫遊戲的經驗,因此我們與Escapeholic密室逃脫工作室合作,請對方擔任我們的遊戲顧問,提供我們技術上面的建議。然遊戲主題以及相關細節內容皆為本團隊設計,因為團隊本身即為Z世代族群,因此能夠非常了解這個族群的想法及疑慮。並且向幸福久久窩租借原首都大飯店松山館共五個房間進行遊戲執行,房間布置風格則傾向神祕詭譎的氣氛。除了企劃主軸密室逃脫本身,在色彩的部分,我們透過發放問卷的形式,調查受試者的人生經驗故事與夢想的代表色,並分別將其用情緒和美國心理學家Murray所提出的人格需求學說分類整理,最終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顏色色Bar。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本遊戲企劃共有47位玩家,社群媒體則有192位追蹤者。本團隊在遊戲後發放給玩家的回饋表單多收到正面回覆,在滿意度調查的部分可得知多項都達平均值之上,顯示玩家在遊戲過程中認同我們欲傳達的色彩心理與遊戲設計間的關聯性,也給與他們一種全新的形式去思考人生。

Card image
Card image

陳又瑄 Sylvia Chen 

Card image

方馨若 Shino Fang 

Card image

楊佳穎 Chia-Ying, Ya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