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織●照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聖誕節一直都是天主教輔仁大學最慎重且極具意義的節日,不僅有聖誕點燈、祈福活動更有文創市集,因為這節日不僅代表天主誕生,還有象徵和平及幸福的傳遞。因此我們希望在這溫馨的氣氛下,邀請更多人能一同共渡美好的聖誕,同時也為了展現織品系精神,我們以「原創」和「手工」元素為出發點,邀請台灣新興手作品牌們,一同於12/21—22在系館舉行快閃聖誕市集。近年來拍貼機風潮席捲了韓國的大街小巷,特別在大學周邊,都絕對少不了它的存在,然而,兼具「即時性、多樣性、收藏性」的拍貼機在台灣卻並不如日韓這麼普及,這讓我們感到非常可惜,所以我們為了想讓大家紀念這特別的時刻,將在市集現場架設拍貼機,並自行設計「專屬輔大的聖誕節邊框」,讓輔仁大學的師生們都能體驗且捕捉當下的美好,也將其結合文創市集活動,促使拍貼機成為市集之吸睛噱頭!

企劃內容與目標

天主教輔仁大學每當聖誕將至,便以燈飾點亮校園,增添過節意象。因而我們期盼能在這樣的氛圍下,為大家捎來美好的心情與幸福的感受,讓韓系拍貼機發揮其應景之功用,以快速、簡單的方式記錄三五好友當下最自然雀躍的模樣,留下溫暖且珍貴的紀念。此外我們還會邀請數家手作服飾品牌來擺設創意市集,讓創作者能夠站在第一線不同的群眾做互動,甚至激發新點子,也讓自己的品牌核心價值被看見;活動結束後則會舉辦線上抽獎,將商品作為聖誕禮物發送給中選者,使他能收到滿滿的祝福,如此既呼應了聖誕節「送禮」的風氣,也讓參與合作的廠商得以增加曝光機會,達到宣傳的效果,形成互利共贏的合作,同時,也希望能透過本次文創市集與拍貼機的創意結合賦予拍貼機新生命,並重現它的價值,燃起大眾對它的興趣和重視。 <br />

企劃執行

我們在活動前針對輔大學生對於舉辦拍貼x市集的見解搜集了200多筆問卷結果,並根據此問卷來規劃及完整快閃活動,於活動二日結合拍貼機與聖誕文創快閃市集,提供所有參與者歡愉的過節氣氛,留下值得紀念的一刻,且透過本次活動達到宣傳台灣在地設計師文創品牌的效益,藉由設計師品牌贊助抽獎,並由我們規劃社群媒體廣告及曝光,進而達到互惠,同時使他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能夠持續灌溉創作的火苗。

企劃成果

本次活動——〈織●照〉結合拍貼機與市集,由於搭上聖誕節熱潮,拍貼機吸引的人流帶動市集活絡,而文創市集所吸引到的人群亦為拍貼機帶來助益,形成互相行銷。加上活動前積極地透過社群及文宣海報宣傳,拍貼機兩天共有近 200組人響應;營收總額高達20000,活動人流數更將近1000人;眾合作品牌的社群粉絲量也平均成長了一成,而品牌有七成顧客是專為拍貼機前來所選購。

Card image
Card image

吳姵萱 Pei-Hsuan, Wu 

Card image

李其璇 Seven Lee 

Card image

王怡琁 Hana Wang 

Card image

郭富林 Foo-Lim, Kuo 

Card image

徐若庭 Zonna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