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風格實驗室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因為自媒體的崛起,使得每一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舞台;個人特色和魅力便成了在眾多頻道中最重要的部分。找到自己適合的樣子,是我們一生都在追求的目標。我們希望透過此企劃能夠協助大家更認識自己,時尚不僅僅只是追求Runway上的最新設計款,而是真正地了解且發掘各自適合的風格和穿搭形態。我們觀察到生活周遭有許多人因為日常中的穿搭而深受其擾;或是仍在各風格中摸索;因此擬訂了本次的企劃來客觀分析各種情境下的穿搭建議。同時加入心理學層面的變因來佐證我們的意見,再結合本系所奠定的專業知識,希冀能給予大眾不一樣的穿搭點子。“You are what you wear.” 真正的永續時尚,就是從「自己的」衣櫃裡那件舊衣服開始。讓我們一起回歸自我,從心出發,創新展現。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我們想要傳達一個概念:穿搭不僅只是外型搭配得宜或跟得上時下潮流,其實更與內在心境息息相關。再者,花是生活中常見的存在,每一種花都有它自己的意義與故事;我們將花語結合多種生活情境,並分享穿著搭配,使兩者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期待藉由這些花帶入你我心中,讓穿搭變得更有層次意涵。從自我心境出發,以色彩心理學佐證,讓人們在穿搭時能夠以多元的視角去發掘與思考,鼓勵大眾能創造出更符合自我的展現方式。並且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因為了解才能夠真正地取捨出適合的單品;同時我們也鼓勵大家,利用衣櫃裡的舊衣服,賦予它們新的意義,進而達到永續時尚的真諦。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本企劃執行流程首先以確立企劃主題、背景動機和目的,其源自於本系所專業課程的奠定與全球議題而產生。其次建立企劃架構,藉由文獻探討、社群媒體等資料蒐集,了解與企劃主題相關之資訊,如色彩與心理學的關連、環境永續之問題和花草起源做為企劃基礎,將其整合為新的穿著搭配原則,加上活動宣傳,努力推廣企劃之理念給受眾客群。再者,本企劃過程中使用「文獻分析法」、「參與觀察法」及「調查法」等方式來探討分析穿搭、花語和色彩學之間的相互作用。藉由文獻資料的蒐集出穿搭情境概念;利用上述專業分析加上相關內容指標;輔以舉辦各項活動來完整企劃內容。最後我們也進行了數據分析、社群成長表現等工具來檢視本企劃的完成度。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Style Lab風格實驗室」抱持著「把穿搭的自我意識推廣到大眾生活」這項理念,希望大家能在乎自己內心的需求。每篇貼文的產出都經過大量的資訊閱覽和吸收。在企劃進行的過程中發現,每週固定時間發文有助於文章曝光;比起色彩搭配組合圖,大家更喜歡服飾搭配組合圖。我們希望這不僅只是一個企劃,在未來是可能被大眾認識的品牌。

Card image
Card image

江烟里奈 Ebata Rina 

Card image

吳宜靜 Alice Wu 

Card image

劉鎮念 Cheng Nien, Liu 

Card image

吳瑜靜 Abby W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