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日本和服腰帶歷史與設計研究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本文針對文育國際有限公司提供輔大織品學院館藏之日本和服腰帶及其紋 樣進行深入研究,探討和服腰帶的種類與演變,並依照使用場合與各紋樣之含義 統整出七大類別的紋樣。從探索文獻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紋樣承載了日本各時代對於未來的期望 與寄託,人們經常藉由佩戴紋樣來祈求祝福。因此我們期望能夠從各種不同紋樣 中選擇較具有女性特色的紋樣作為主要元素,融合現代服飾設計,製作出兼具市 場性、流行性與傳統紋樣的服飾。

Card image

研究動機

根據資料顯示,從103到108年台灣人出國去日本的旅客人數逐年增長,到日本一定要做的十大旅遊體驗中,和服體驗位於第二順位,且大多是女性。然而,多數人並不曉得自己身上所穿的和服紋樣所適合的穿著場合及代表涵義。文育國際有限公司提供輔仁大學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超過280件和服腰帶可供我們參考與研究,因此我們想透過分析腰帶的歷史演變、紋樣起源、種類與使用方法,找出最具代表的紋樣重新設計呈現主題「女」所發展的創新作品。

Card image

研究目的

本論文藉由研究日本和服腰帶歷史、和服適用場合及紋樣代表意義等,深入了解和服及其紋樣的相關知識與背景。根據研究結果,我們將轉化運用於我們的作品設計主題「女性人生三階段」當中。透過此法,也可以將日本和服紋樣的祝福涵意及各紋樣適用的年齡段等知識傳遞給台灣人,使台灣人能更加了解和服的相關知識與文化。

Card image

研究架構

本研究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包括文獻整合分析與創作試驗兩部分。在文獻整合與分析的部分,探討日本和服腰帶歷史、紋樣含意與使用場合為三大主題。其中,本論文在研究參考樣本是根據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日本和服腰帶藏品加以進行分析探討。在創作試驗的部分則是應用文獻分析所歸納出的和服紋樣進行轉化,後分別做紋樣選擇、材質試驗與衣型試驗三部分,最後發展出系列服裝作品。

Card image

研究方法

現代的和服腰帶種類繁多,有鑑於此,本研究從和服腰帶歷史及紋樣層面切入和服腰帶的工藝情況,並做範圍與限制,如下三點:<br />(一)和服腰帶織造種類眾多,故本研究針對和服的主要三個產地,著重在西陣織、博多織以及桐生織的腰帶作為主要研究對象。<br />(二)由於文獻參考資料大多原文為日文,因此各個翻譯會有些微差異,難以翻譯 的詞彙,以直接打上日文原文詞彙代替。<br />(三)主要研究是從日本繩紋時代到平成時代的和服與腰帶歷史。

研究結果

一、腰帶形式分析<br />根據我們的研究內容分析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280件腰帶:<br />(一)、因腰帶種類和染色方法可推測其歷史應介於明治至昭和時期。<br />(二)、腰帶最多為丸帶,其次為袋帶。皆為較正式場合使用。<br />(三)、紋樣約有43種,分為七大類,以植物紋樣最多。<br />(四)、紋樣分布大多為全通炳。<br />(五)、以橘紅色為主要色彩的紋樣約70種、綠色約30種、黑色約50種。<br />二、腰帶紋樣分析<br />將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腰帶紋樣含意分析與分類:<br />三、推廣<br />將紋樣研究結果應用於作品上,用以推廣我們的理念。<br />(一)、設計三套以「女」字為核心,代表女性成長三階段的服飾。 <br />(二)、CLO3D模擬。<br />(三)、以「千縷傳承,給妳滿滿的祝福」為核心做CIS構想。<br />(四)、推廣影片。

Card image

研究結論

此論文期望能將日本和服與和服腰帶的種類及其中代表的祝福涵意傳遞給台灣人,使大家能更加了解和服的相關知識與文化,以嶄新的角度看待日本的生活與習俗。同時也希望和服紋樣不只有在穿和服的時候才能實現它的意義,因此我們將其融入創作,期望將紋樣代表的祝福藉由貼近日常生活的作品傳遞出去。

Card image

李洛羚 Lo-Ling, Lee 

Card image

陳惠卿 Tan Hui Qing 

Card image

范雅媛 Ya-Yuan, Fan  

Card image

馬宜嫻 Yi-Hsien, Ma 

Card image

陳香妮 Xiang-Ni, Che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