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台灣設計師創意平台 Dot.點線面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台灣有許多的網購平台,但極少管道是專門為本土設計師所打造的。多數商品皆為海外批發,並且以中國大陸及韓國的商品為主。導致許多富有才華及新創想法的年輕設計師,缺乏展露頭腳的機會。在台灣有許多新銳設計師決定自創品牌,設計獨一無二的產品。然而一個品牌的成功除了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與優良產品品質外,縝密的行銷策略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設計師們雖然有設計的熱忱,卻在行銷上缺乏擬定策略的助手。這些現象,讓身為行銷組的我們決定投身研究,希望可以將習得的知識實體化。藉由畢業專題的機會,自行設計出一個網路購物平台。主動去研究不同方面的專業,讓各自學習到新技能,最終也把想傳達的理念帶給大家,給予設計師更多發展的機會。

企劃內容與目標

我們將平台命名為『DOT.點線面』。有這樣的發想是因為在生活圈接觸了許多創作,看到大家在這條道路上的熱忱。想要藉由這次的機會,給予在追逐夢想的人一些幫助。透過市場調查以及與其他平台的分析比較,使我們確立目標市場以及消費者需求。樹立明確品牌形象風格,便開始著手設計網站,學習建立各種網頁功能。在過程中也不斷尋找願意合作的台灣新銳品牌。在網站中結合多元化的金物流管道。進行這個企劃使我們充滿憧憬與熱忱,好比主題的名稱所要傳達的宗旨。每個設計師都是獨立的個體,是發光發熱的一個『點』,將所有新銳設計師們串連在一起,如同『線』一般緊密強壯,並且希望藉由我們創造出的這個平台『面』,使更多人看到台灣原創的潛力。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本企劃以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作為對象,進行市調與競業分析,反覆討論,逐步排解問題。在建立網站的階段,同步詢問設計師需求與意願,藉此有效改善、增加介面功能,達到最佳的網站使用服務,最終創立一個屬於我們的平台。再依照步驟執行,參照市調結果決定平台的設計,分析討論是否自行架設平台,或是尋求專業協助,再者尋找有合作意願的品牌,給予企劃互惠項目內容,以便商討,同時藉由討論進行進一步的平台推廣策劃。我們選擇自行在網上找尋資料,學習如何從零開始架設此購物網站。耗費大量的時間,但替我們省下不少製作成本,也在過程中讓我們自主學習到多方面的技能。我們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設計我們的網站,以方便、簡單來設計網站的功能。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建立平台後平台設計風格較為簡約,以黑色、白色、灰色三個顏色為主要色調,頁面與分類皆清楚明瞭,使顧客操作起來更加容易上手。藉由多種品牌交叉宣傳,除了原有的客群外,也間接增加了新的客戶。除了宣傳、提高曝光度外,物流方面也是對於設計師有很大的幫助。

Card image
Card image

王孟婕 Meng-Jie,Wang 

Card image

崔時造 Tsui Shih Chao 

Card image

黃翊晴 Yi Ching Hua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