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在疫起織塹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從2019年10月開始,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各國為了阻止疫情繼續擴大,開始了鎖國政策,而在疫情相較趨緩的台灣,國民迫於政策考量,從國際旅遊逐漸轉為國內旅遊。台灣曾是個具有豐富紡織技術的國家,這些傳統技藝(例如:新竹客家柿染)卻隨著時間以及生產成本等現實考量逐漸被世人遺忘,這樣的事情並不樂見。而近期劇本殺等活動盛行,我們看準了這波流行風潮,決定將此與新竹在地旅遊做結合,發展出一套新型旅遊模式,透過的方式推廣新竹在地柿染文化。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透過融合故事、文化、旅遊、劇本殺、實境推理等元素創造一個新形態的旅遊模式,並結合時下流行的實境推理遊戲,以及LINE機器人來達到一個全自動化的劇本推演模式,在旅途中不僅能享受解謎的樂趣,更能擺脫以往走馬看花式的旅行,達成對地方更深的了解以及織品文化的美麗。本次會選擇這種方式呈現我們的畢展,主要是想知道消費者對於疫情期間發展出的這種自駕遊結合解謎的新型態旅遊模式的接受度,以及消費者是否從中了解到更多自己從前旅行不曾注意到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想了解這樣的旅遊模式是否對於傳統產業有多一些貢獻,並使消費者更了解、甚至喜歡上這些傳統產業。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我們在IG平台上發文介紹新竹景點和合作店家簡介做推廣介紹。我們在校慶市集擺攤,主打手作柿染包,同時和消費者介紹柿染特性及原理,讓大家更了解柿染這項傳統技藝。在攤位旁還擺放我們的IG和LINE機器人QR Code宣傳,增加曝光度,除此之外,積極和客家圖書影音中心洽談工作坊事宜。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我們已在校慶擺攤重新讓大眾體驗手作柿染的樂趣,同時透過實體的推廣,讓我們的IG粉專粉絲達到106個追蹤,觸及帳號224個。經過問卷調查高達88.5%的消費者對本企劃抱有高度興趣,並有91.7%的消費者在實際體驗後有良好的滿意度。我們也用合作的方式和客家圖書影音中心談到柿染工作坊的舉行。

Card image
Card image

楊斯淇 Yang-Szu,Chi 

Card image

饒詠雯 Jao,Yung-Wen 

Card image

施信羽 Hsin-Yu, Shih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