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後起之繡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刺繡,不僅僅是一項擁有悠久歷史的傳統手工藝,更是民族文化的一份子。但隨著印染技術的進步,刺繡產業逐漸式微,刺繡文化也隨之消失在大眾視野中。「後起之繡」的企劃宗旨便是希望藉由一系列的推廣活動,介紹這項重要的文化資產給對它不甚了解的年輕人,讓大家深入了解刺繡這項傳統工藝及其文化,以及消除大眾對刺繡的既定印象,它不僅僅能應用在傳統服飾,近年來更是愈來愈多手工藝愛好者,用傳統的針法創造出許多不同大大小小、能顛覆大家想像的創意作品。

企劃內容與目標

我們希望透過本次企劃達到下列幾個目的: 1.文化傳承 台灣興盛的紡織產業曾經在 1980 年代達到高峰,但隨著產業西進外移、人才短缺、鄰近國家低價競爭等因素,外銷訂單逐漸外移,而身為共生體系的繡花業也逐漸沒落,我們希望透過本企劃,喚起大家對於這項傳統工藝的重視。 2.瞭解傳統工藝文化 透過互動式展覽、文章的介紹,讓大眾更加了解傳統工藝文化,深入了解刺繡歷史與其藝術價值後,引發省思並想進一步認識。 3.針法固定,創作無窮 藉由介紹和課程的教學,讓大家瞭解到刺繡能夠結合傳統技法與現代設計,並可以將已有、傳統的針法相互結合,創作出無窮無盡的作品。在現代,刺繡已被歸類為一門藝術,如同畫作、雕塑一般,皆可使用傳統流傳下來的器具,創造出一件又一件的嶄新藝術品。

企劃執行

\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1. 刺繡展覽兩天共有 100 人的瀏覽人次。 2. 刺線展覽讓參與者對刺繡產生深入瞭解或體驗之意願。而在問卷調查中100%的人都對刺繡有了更多的認識。 3.工作坊的體驗製作,讓大家瞭解刺繡並非不實用,而是只要有意願,也可以利用閒暇時間,自行製作出符合自己喜好之作品。參與者對於整體之滿意度平均為 4.8 分

Card image
Card image

林沛昕 Lin, Pei-Hsin 

Card image

黃筱涵 Huang,Hsiao Han 

Card image

林昱孜 Lin,Yu Tzu 

Card image

權玹志 Quan, Xuan Zhi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