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庄內囡仔囝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本組三人身為輔大學生,在新莊打滾了將近四年,還是不了解新莊,直到有一次機緣之下走入廟街,才發現裡頭其實有的東西比你「想像中來得更多」。
 廟街三百多年來的底蘊遠遠超出各位的想像。這些東西與文化如果沒有新的一代繼續關注了解的話,那麼它們就會隨著時間消逝而消失,我們認為非常可惜、也不樂見。
因此!庄內囡仔囝這個企劃就誕生了,我們想做的是留存新莊廟街的樣貌及熱鬧。喚醒在一些人心中,他們對於新莊廟街衰敗的嘆息與再次復興的期待、保護廟街的傳統文化並傳承,讓年輕一代的人看見且來到這條街,透過這些他們所熟悉的事物來重新認識、理解新莊廟街,文化推廣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能一起做。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本團隊透過「創作」的形式來傳達新莊文化內涵,將廟街寫成一本主題探索誌,以創新的角度書寫此街區,進而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新莊文史、認識老街故事。最後也透過舉辦一場新創的廟宇文創音樂市集,主要目標是讓大眾看見新莊廟街的美,覺其應當被珍惜的價值,增進對新莊區在地文化的認同感, 並帶動聚落居民對文化共創的參與感,引入年輕活力的朝氣為傳統新莊廟街帶來嶄新的面貌,也使老少產生更多的對話空間。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壹、問卷調查 填答的656位新莊在住者,他們認為廟街需要文化發揚與傳承、年輕化、文化創新,說明新莊廟街有被活化的需求。 貳、田野調查與合作對象 跟當地長期關注這個區域的團體請益,累積了解地方需求、收集資源人脈,將我們的想法推廣。 肆、屬於新莊廟街的地方刊物、線上刊物出版 用紙本媒體刊物的方式,將我們眼中的新莊廟街創作成一本從過去延續到現在的刊物,在親臨這條街後,透過年輕的角度去詮釋他,讓更多人看見這個被忽略卻珍貴的地段。 5.實體展覽 與在地複合式文創店家「有朝一日」合作舉辦展覽 6.百年過火音樂祭市集 本團隊企劃獲得當地團體的青睞,舉辦廟街保元宮百年過火文創音樂市集的活動。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透過閱後回饋表單,認為刊物編排創新與內容新穎的讀者分別佔了67%與63% 90%的讀者對新莊廟街的興趣提升,且高達86%的讀者加深了對於廟街的了解。 從此數據可以得知用創新的編排設計是能夠讓讀者了解並且對廟街產生興趣的。 有拜訪過新莊廟街且閱讀完此刊物的讀者,對新莊廟街的印象分數平均從5.57提升至7.73, 且高達87%的讀者都表示願意介紹新莊廟街這個酷地方給更多的朋友。 從此數據可以得知,地方刊物對於提升新莊廟街的好感度以及推廣力都具有實質效益的。 線上刊物閱覽量:統計過去一個月的電子版刊物點擊量為1520次,閱讀完畢次數為1410次。平均閱讀時間為5分19秒。

Card image
Card image

徐翊甄 Yi-Zhen-Hsu 

Card image

葉亞晴 Ya Ching Yeh 

Card image

諸寶意 Pao I CH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