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袋入藍瓷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在許多人的認知裡瓷器源於中國, 而在歷史中很長一段間裡, 中國甚至是世界上最大的瓷器生產 國和出口國,所以在看到一般瓷器 甚至是荷蘭藍瓷的時候並不會聯想到這可能是歐洲的, 反而下意識的認為是種中國的。 然而並非如此,這種瓷器還吸引了其他國家的效仿, 像是荷蘭,他們製造出與中國青花瓷相似的藍瓷, 並經過改良後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在 1600 年到 1800 年之間,藍瓷很受歡迎,需求很高。 許多有錢人家都將它作為他們的收藏。 到後來藍瓷不再流行了,許多陶器廠不得不關閉。 透過影片教學和商品來推廣不一樣的文化, 我們也可以通過商品來推廣不一樣的文化。 因此,這次的企劃我們想以食物和手提袋這些貼近大家 生活的方式將文化打入市場進而推廣荷蘭的藍瓷。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我們的企劃目的是推廣荷蘭藍瓷, 透過歷史來深入及了解,除此之外也藉由手提袋讓大家接觸藍瓷文化並實現它的美。 主要以分享藍瓷歷史故事, 在網路平台和大家互動,根據現在網路行銷的趨勢,用最便捷的方式給目標群眾快速的增加對藍瓷的認知。 希望能透過IG 分享及互動,讓更多人關注, 且用活動的方式增加吸引力, 提高粉絲數量,以粉絲數量和互動次數作為指標。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我們一開始的方向就是透過商品推廣文化。目標主要透過社群達到推廣文化效果,讓更多人了解藍瓷文化。 社群活動包含和粉絲互動、商品推廣販賣、提袋印染製作過程、活動分享折扣和贈送提袋等增加企劃知名度。 為了建設品牌形象,我們將根據品牌的主要特徵 (藍色瓷器)設計徽標。我們利用包裝和卡片, 以增強我們品牌的形象,並經營社群媒體,以展示我們品牌的更多特色。我們將使用不同的藍瓷圖樣來製作不同的手提袋樣式, 並在餅乾包裝內附上印有logo和藍瓷故事的小卡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從企畫執行始初期吸引一些對藍瓷文化有興趣的粉絲, 數量成長較快,到了中期有趨緩的趨勢,隨著舉辦活動粉絲數量逐漸往上成長。 但粉絲數量仍不達預期效果,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根據活動後粉絲增加數量判斷應更活躍舉辦活動和粉絲互動。 手提袋部分得到粉絲反饋款式方便好用,可以改進選擇更多不同款式商品, 增加消費者的選擇,提高購買意願。最後,餅乾和提袋確實達到了宣傳效果, 但更多的是希望以實體進入市集販賣,針對文創商品有興趣的顧客, 社群經營方面需要更多的活動來增加觸及率。

Card image
Card image

周敏明 Min Ming, Chou 

Card image

周育漩 Yu Xuan, Chou 

Card image

賴姿穎 Tzu Ying, Lai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