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台灣原住民地方創生企劃—以泰雅族為例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好,而是缺少發現。 台灣擁有美麗的泰雅文化,但由於缺乏行銷推廣,很少人真的了解這個文化。在田野調查時我們也發現泰雅族樂於分享的民族性,許多人擔心文化與技藝的失傳,希望能延續祖先留下的美麗資產。因此,Puzzle團隊聚焦於桃園復興、大溪區,透過舉辦講座、展覽讓泰雅文化創作者能說出自己及部落的故事,達到文化的傳承及推廣。 Puzzle團隊的P代表People(人們)、U代表Update(提升)、Z代表Zone(區域)及Zoetic(生機蓬勃的)、L代表Legacy(傳承)、E代表Enthusiasm(熱情)。我們希望透過此企劃,讓人們能有熱情地將泰雅文化及區域特色開始傳承並持續將之煥發生機,把各地特色像拼圖般拼湊成一副美麗而完整的樣子。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Puzzle希望讓大眾以全新角度認識泰雅文化並激發Z世代融合多元文化的能力,也希望能透過此企劃增加原住民老師作品及工作室的曝光度,讓地方創生達到雙向成長並延續下去。 我們邀請了五位泰雅文化相關的創作者在線上講座中分享泰雅文化及自己的人生故事。希望透過原民講者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眾以不同的角度認識台灣,也幫助老師們推廣自己的工作室或課程,藉此達到地方創生。我們更透過展覽展示他們及工作坊學生的泰雅文化相關作品,以提高大眾對泰雅文化的認識。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一、參與科技部研究計畫 使我們對泰雅族有初步的研究,同時利用其提供之研究經費作為計畫的重要經費來源。 二、田野調查 1. 利用網路和文本查閱資料 2. 參訪桃園復興區,學習泰雅織物製作 3. 前往「彩虹的誓約」展覽收集資料 4. 以線上方式深度訪談當地原民工藝師及畫家 三、舉辦「泰在地.雅時尚-ATAYAL 12度 織夜」線上講座 主旨為「織一塊布,倒一杯小米酒,認識不一樣的台灣」,透過原民講者分享泰雅文化等相關經驗,讓大眾以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台灣,也幫助老師們推廣自己的工作室或是開設的課程,藉此達到地方創生。 四、舉辦「泰在地.雅時尚,泰雅族地方創生成果展」 展示 Puzzle 團隊半年來的成果,和梁秀娟、米路哈勇、王棋老師及此企畫相關暑期工作坊同學的作品。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透過製作泰雅文化導覽手冊、科技部研究計畫,對泰雅文化有更深入地認識。以線上訪談了解講者對泰雅文化傳承的熱忱及生活態度。於講座中邀請到潘怡良及黃世舜設計師、米路哈勇及王棋老師、陳潔瑤導演等分享泰雅文化的各式創作,報名總人近千人。成果展覽更受原住民電視台採訪,成功推廣泰雅及地方文化。

Card image
Card image

周瑋潔 Chou, Wei-Chieh 

Card image

王毓淇 Wang, Yu-Chi 

Card image

陳怡彤 Chen, Yi-Tung  

Card image

梁瑀芯 Liang, Yu-Hsin 

Card image

鄭翔云 Cheng, Hsiang-Yun  

Card image

傅婕詠 Fu, Chieh-Yu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