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生生布息-循環時尚再造企劃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由於全球化、資訊化及經濟的蓬勃發展,傳統布業經營困難,永續議題已成為趨勢。 為此我們將創立生生布息平台,針對舊衣布料和庫存布的廢棄問題設計出解決方案。 「生生布息」寓意為布料都能生生不息地使用著。 我們期望平台能夠傳遞永續概念,不只更新再造資訊和永續新聞,更推出新創再造產品。 讓永續回歸日常為企劃主軸,透過與永續品牌-REHOW 如禾永續文創合作,共同設計出新再造產品---居家鏡子,賦予廢棄布料新生命的同時,讓布料再造產品應用於生活中。 生生布息除了是循環時尚的推廣者,也是創造者,我們想盡己所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為提倡永續概念及有效解決二手衣回收和庫存布料之問題,本企劃架設一個名為「生生布息」的平台,目的是為了讓布料有完整的再造,達到時尚循環,將永續回歸日常,讓同樣有環保理念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讓時尚循環能更深入一般大眾的日常。因此,生生布息與永續品牌-REHOW如禾永續文創共同製作再造產品,品牌工作室提供試車廢料及庫存布等材料,結合生生布息團隊創意設計,不僅為廢棄布料創造新價值,也能傳遞產品背後的永續訊息。

企劃執行

生生布息尋找無法實現完整再造循環,以接收廢棄布料並製造販售的工作室為主,與REHOW如禾永續文創以聯名的方式推出再造產品,產品為居家擺設—枕頭鏡子,以創新且年輕化的產品達成概念「讓永續回歸於生活日常」,藉此呈現布料再造的多種用途,幫助合作工作室開發再造產品新市場。REHOW提供製作技術和所需材料,生生布息提供人力及創意設計,每一款皆採用回收布料進行創作,以樣布/邊角料/試車廢棄布/廢棄皮料/廢棄口袋/廢棄拉鍊/廢棄鞋帶/廢棄織帶/褲耳條等製作,限量20個鏡子每款都是手工製作且獨一無二。同時創立視覺概念官網和粉絲專頁,內容為生生布息理念介紹、永續再造相關資訊、合作廠商工作室介紹、產品拍攝圖、展場佈置等,產品也在粉絲專頁上提供表單開放購買。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現代社會普遍對時尚永續意識不夠敏銳,透過聯名合作推廣及宣傳,再藉由生生布息平台傳遞最新的時尚永續相關消息,促使更多民眾對於再生產業的認識,也能吸引更多業界人士一同加入永續時尚的行列。此次的合作,不僅是進行之產品推廣,更是將永續理念實質的傳達更深遠,以網路上的宣傳手法與實體展覽來進行雙向行銷。

Card image
Card image

阮嬿穎 Juan, Yan-Ying 

Card image

戴瑋 Dai, Wei 

Card image

洪子淳 Hong, Tzu-Chun 

Card image

李沛宜 Lee, Pei-Yi 

Card image

張采芹 Chang, Tsai-chi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