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鞋你名字」- DIY客製化球鞋工作坊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隨著運動潮流的崛起,越來越多人關注球鞋的款式及發表。品牌從經典鞋款著手,重新改造並且注入新元素,成為運動時尚的新商機;即使如此,品牌仍無法滿足每一位消費者對於球鞋外觀的獨特品味。除此之外,「撞鞋」更是無法避免地成為消費者內心擔憂的問題。「DIY客製化球鞋」的發想即是希望每位穿上球鞋的人們,都能展現獨一無二的自己。透過參與DIY客製化球鞋工作坊,親手將經典重新翻玩,訴說自己的故事並完美演繹個人特色與風格,量身打造一雙與眾不同且只屬於自己的鞋款,將客製化精神傳遞出去。

企劃內容與目標

雖然客製球鞋的潮流在台灣並非主流文化,但客製化與球鞋的市場已不容小覷,故本次企劃以「DIY客製球鞋之教學」為主體並創立Instagram粉專與YouTube頻道來傳遞客製化精神及推廣專業領域之廠商— LJ_SNEAKER的知名度與曝光度,提升廠商之收益。 (一)傳遞客製化精神: 透過親手繪製自己的球鞋,全程參與製作過程,使得每件作品都能夠彰顯客製化精神。 (二)推廣專業領域之廠商— LJ_SNEAKER的知名度與曝光度: 藉由與廠商合作舉辦的工作坊課程並於社群媒體詳細介紹其廠商資訊,讓大眾能深入認識 LJ_SNEAKER此品牌,進而增加其關注度。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本次企劃的主題為「鞋你名字:客製化球鞋DIY工作坊」,以工作坊的模式進行課程活動,地點則辦在中山區的租借共享教室,邀請專業廠商作為講師並在場地建立特殊佈景讓參加者能與成品拍照留念。本活動以精緻小班為號召,控管參與人數,使講師能全程輔助學員進行球鞋繪製與器具的使用。並在活動宣傳期間創建Instagram粉絲專頁及官方LINE帳號發佈活動相關訊息。 此外,進行街頭訪問路人對於客製化及球鞋之想法並與廠商合作拍攝Q&A問答影片,以趣味的方式帶大眾初步了解「客製化」的創意和行業。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一)舉辦工作坊 參加人數共九人 工作坊營收$3800 毛利率44% (二)社群媒體經營 Instagram帳號:依據洞察分析,單篇貼文之觸及人數最高達近1200人,觸及帳號之總數近1800人。 (三)合作廠商LJ_sneaker 將客製球鞋的理念傳遞至更多元的年齡層(參與者年齡介於10至40歲) 其中的七名學員從未接觸過客製球鞋的文化,藉此活動來為LJ_sneaker拓展新客群

Card image
Card image

葉芮妤 Yeh, Rui-Yu 

Card image

陳郁婷 Chen, Yu-Ting 

Card image

侯玨 Hou,Chueh 

Card image

連婕希 Lien, Jie-Si 

Card image

陳玳潁 Chen,Tai-Yi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