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好上加好 多元性別及性少數族群議題之宣導企劃

相關網站 論文

企劃理念

在台灣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兩年後,大眾或許對同性戀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在異性戀與同性戀之外的其他性向似乎還是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除此之外,女權興起、性別意識的提升都讓我們更好奇這些性別議題背後的故事和脈絡。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台灣近年興起的podcast,讓更多人認識性少數及性別議題。線下活動選擇以單一主題-變裝皇后Drag Queen 表演做為此次成果發表的形式,是因為我們在搜集背景資料時,發現在多元性別的議題中,大眾鮮少關注這個少數族群。而Drag Queen的表演通常只會在同志酒吧進行,異性戀鮮少會有機會接觸,因此我們秉持健康、正向的教育態度,希望把這樣華麗的變裝皇后文化帶給更多學生去認識與接觸。

Card image

企劃內容與目標

透過podcast讓更多人正視性別、女權議題等等,以第三視角剖析和認識LGBTQ+群體的內心、心路歷程以及那些被傳統價值束縛的價值觀。而選擇將Drag queen show帶入校園,是希望能夠讓更多學生明白性別的流動性是如何成就一場絢麗而令人讚嘆的表演藝術形式,也能讓平時沒有機會和勇氣接觸變裝皇后的同學能在自己的校園看一場真正的drag queen show。

Card image

企劃執行

透過七集的限定podcast,針對性別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能以Z世代的視角去探討這世代所面臨的性別議題。同時我們也在會在社群軟體上定時發布文章以宣傳我們的podcast節目,且在參考各平台的流量資源後,我們最終選擇在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 on 這三個平台上線我們的節目。除此之外,我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邀請了專業的、業餘的、男性、女性、跨性別的變裝皇后為我們表演,讓大家在享受變裝皇后專業的表演之餘,也能更了解這樣的表演藝術形式。

Card image

企劃成果

本次企劃已完成七大主題共十集的podcast節目以及在校園成功舉辦drag queen表演。在podcast節目的收聽數據上,所有集數累積下載量達3856次,平均單集不重複下載數為141。且我們除了擁有一群固定的台灣聽眾,也有一部分來自其他國家的受眾。而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我們的粉絲總數為235位,受眾年齡範圍以18到24歲為主,且與觀眾的互動次數總數高達1115次。除此之外,變裝皇后表演門票在首賣日就賣出全部數量的七成,並在表演前一天售出全數票券,而現場實際到場的觀眾共有111人。

Card image
Card image

徐瑄敏 Hsu, Hsuan-Min 

Card image

陳柔吟 Chen, Jou-Yin 

Card image

林彥冰 Lin, Yen-Ping 

Card image

李婕安 Lee, Chieh-A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