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從時尚倫理角度探討時尚汙染及永續時尚的內涵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服裝產業本就是個日不落帝國,在資訊爆炸時代下流行資訊的傳播更讓時尚產品的週期越來越短,使得時尚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時尚品牌在利益的驅使下,利用各種不道德的方式降低成本以此來獲利,這些行為對社會的公共利益與自然環境的破壞都不容小覷。隨著近年人權意識與環保意識不斷提升,許多不良公司也一一被揭發、抵制,一些時尚品牌開始在生產過程中嘗試降低汙染或以更環保的生產方式或原料進行替代,永續時尚也因應而生。

研究動機

永續時尚能夠作為時尚產業中的新潮流,其背後原因不外乎是消費者對於環保產品需求的提升,然而仍然有許多消費者對於永續時尚的消費行為不感興趣,其原因並非是它們不知道時尚汙染的嚴重性,而是缺乏內在的動機。因此本研究將透過時尚倫理的角度,首先分析時尚汙染的環境倫理問題,再分析闡述永續時尚中的倫理意涵。希望透過時尚倫理的角度予以時尚品牌和消費者遵守時尚倫理及進行永續時尚消費的內在動機,進而提高整體時尚品牌與消費者的永續時尚意識。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乃是透過時尚倫理的角度分析時尚汙染的道德問題,及解釋永續時尚中的倫理意涵的方式,希望給予時尚品牌企業和時尚消費者在實踐永續時尚過程中的內在動機。本研究重點:一、從時尚倫理的角度分析時尚汙染的道德問題。二、分析永續時尚中的倫理意涵。

研究架構

本研究首先透過次級資料的收集,了解時尚污染的現況,再透過時尚倫理的角度,去分析時尚汙染中的道德缺陷,與永續時尚中的倫理意涵。

Card image

研究方法

本研究使用質性的研究方法,主要運用歷史研究法與次級資料分析。並藉由文獻的分析探討,規劃出下列之研究目標。第一:從時尚倫理的角度分析時尚汙染的道德問題;第二:分析永續時尚中的倫理意涵。

研究結果

依據1987年聯合國世界發展委員會的報告《我們的共同未來》中的三個永續主軸:經濟發展性、社會公平性、自然生態穩定性來看。時尚生產中的倫理問題發生在,社會公平性、自然生態穩定性,兩個層面。而時尚消費中的倫理問題則主要是過度消費與奢侈消費,兩者皆是源自於內心層面的問題而導致的行為。 從時尚倫理的角度看來,永續時尚的動機應該是基於為了讓經濟、社會、環境三者達成平衡。因為作為人類的我們,都是這三者中的一份子。

研究結論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是地球生物共同中相互聯系,相互制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人類怎樣在和它們在這個大家庭中生存,是一個生態學的問題,但是我們人類應該如何去對待它們,使它們能以自身完善的方式在地球上美好的生活,則是一個倫理問題,而這也關係到下一代人類是否可持續發展和未來的走向。

Card image

呂安杰 An Jie, L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