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時尚品牌聯名型態之分析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近年來,不管是服飾品牌、運動品牌、電動玩具乃至餐飲品牌都經常舉辦品牌聯名活動,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增加品牌曝光率。像是跨國連鎖咖啡店 Starbucks與 3.1Phillip Lim 聯名,推出早春聯名系列商品,結合了蜜蜂、珊瑚礁與熱帶雨林等元素,以藉此呼籲大眾維護共生環境的重要性。品牌的聯名不僅結合了兩個品牌的經典特色與精神,同時也大大提升其價值。

Card image

研究動機

眾多品牌紛紛加入品牌聯名的行列,可見品牌聯名有其影響力及價值。然而以往較少研究探討時尚品牌的聯名型態,因此本論文想以聯名型態為主軸,分析H&M、Louis Vuitton、Adidas Originals這三個不同風格的時尚品牌,並加以分析其聯名型態的風格差異與未來策略走向。

Card image

研究目的

本論文會根據所搜集的文獻及資料來探究時尚品牌聯名究竟可發展出哪幾種組合,並根據以上資料的分析,推測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與目標,而在分析文獻之餘,也根據時尚品牌聯名缺少之元素給予建議。

研究架構

第一階段採用文獻分析法,針對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進行分析。第二階段則透過個案研究,分析三大品牌在聯名活動中的型態與價值,並整理歸納。第三階段則針對研究分析結果,比較各品牌聯名型態的差異,探討其發展趨勢以及價值,並針對不足之處,針對問題給予相關建議。

研究方法

ㄧ、文獻分析法 二、質性分析法 三、個案研究法

研究結果

H&M的合作品牌包含了家飾、藝術、運動到餐飲品牌等,其聯名商品非常多元,也展現出了無窮的創意。其聯名品牌種類中,圖像聯名佔比非常高。在Louis Vuitton的聯名活動中,藝術品、藝術家佔了絕大比例,根據資料顯示,這種聯名型態是他們長期的經營模式。而Adidas Originals的聯名也相當多元,但其聯名種類沒有H&M豐富,其中以潮流品牌佔最大多數,與前兩個品牌差異最大的是Adidas Originals有推出三方聯名的活動。

研究結論

消費者往往急切於獲得限量和特殊的商品,渴望成為收藏家。儘管品牌聯名行銷策略已經過時,但人們仍著迷於這些特別的商品。簡而言之,品牌聯名可以被視為現今的趨勢。

Card image

劉若竹 Jo Chu, Liu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