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電腦模擬法於成衣生產線瓶頸問題的模型建置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快時尚的崛起使服飾的流行週期日漸縮短,為了能夠快速且靈活地面對市場變化及需求,少量多樣化的小批量生產為目前產業較嚮往的生產供應模式,然而不管是什麼生產模式下,生產線上瓶頸的發生並無法全然避免,瓶頸會導致整體生產效率下降與成本增加,因此如何有效排解瓶頸便是生產線的首要問題。

研究動機

生產線中的排程問題一直是影響生產線效率的一大因素,過去成衣業多仰賴人工排程進行生產規劃,但其中的變動因素繁多且複雜,再加上變化快速的訂單與需求,單靠人工往往是難以應付,因此利用電腦模擬進行生產排程可以將歷史資料與可能突發的狀況考量其中,幫助現場管理者更有效率地面對生產時的各種情況。

研究目的

成衣生產線是一個較複雜的產線,使用電腦模擬實驗、預測與管理是一個較佳的方式進行產線管理與優化。因此,本研究的目的為建立一個成衣產線的車縫部門模型,探討模型內瓶頸機台的辨識與支援機台之條件,為了達到此目的,將分為以下三個問題: 一、成衣生產線中瓶頸點的辨識。 二、尋找可去支援瓶頸的機器。 三、建立經確認及驗證的模型。

研究架構

本研究的架構首先為探討相關文獻,了解目前產業現況及問題,並且從中確立研究方向與欲探討之議題。再利用電腦模擬系統Witness作為主要研究工具,將數據進行統整及分析後,建立基礎模型,且需經過確認與驗證兩步驟,以確認此模型之有效性且能正確表現預期結果方可進行實驗。根據實驗結果進行比較和分析,最後提出結論及建議。

研究方法

在此模擬模型中,為辨別瓶頸機台,以機器的使用率作為參數,將機台的使用率代入尋找瓶頸的函數運算式中,再將其進行大小比較。使用率數值最大的為瓶頸機台,使用率最小的則為可支援瓶頸之機台,若此機台使用的機種與瓶頸相同,此機台可以前去支援瓶頸,若非相同類型,則將使用率第二小之機台作為取代,以此類推,直到找到相同類型的機台為止。

研究結果

本研究透過建構一個電腦模擬模型進行產線管理與優化。從相關文獻、目前產業現況及問題確立研究方向,利用電腦模擬系統Witness作為研究工具,將數據進行統整及分析後,建立基礎模型,再經過確認與驗證兩步驟,以確認此模型之有效性且能正確表現預期結果方可進行實驗。初期實驗以機器使用率的比較找出產線瓶頸,以及可支援瓶頸的機器來測試模型的適用性。

研究結論

此模型的最終目的將藉由不同的實驗找出生產線最為合適的調度週期,以及在不同調度週期下對產量的影響,並得出一個較佳的解決方案。在基礎模型建立及驗證後,礙於時間的限制,初期以機器使用率作為參數找出瓶頸機器及可前去支援之機器,解決產線阻塞問題,其他調度與對產量影響之問題,有待更深入的研究。

Card image

陳芷萱 Chih-Hsuan,Chen 

Card image

鍾不悔 Bu-Huei, Jo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