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原品牌商標與共品牌商標契合度對消費者吸引力之影響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共品牌這種行銷手法近年來不斷被運用在各個品牌間。視覺呈現方面,品牌的標誌對消費者而言,是一種便於儲存在消費者長期記憶中的信息。商標代表一個品牌的形象,通常是消費者接觸到品牌的第一印象,透過視覺化訊息傳遞品牌概念給消費者,在品牌管理上相當重要。共品牌商標分為三類:並列型共商標設計(兩個原品牌商標共列)、整合型共商標設計(原始品牌商標整合)、全新型共商標設計(重新設計)。

Card image

研究動機

關於共品牌的研究,多著重 在共品牌屬性契合度的探討,較少有以商標對於消費者之吸引力的影響來 做為討論。因此,本研究透過實驗調查,希望可以了解共品牌之商標對消 費者的影響,以提供給品牌方做為共品牌商標設計的參考。

研究目的

一、研究原品牌與共品牌商標視覺契合度對於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 二、研究不同類型共品牌商標設計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

研究架構

H1:原品牌與共品牌商標視覺契合度會正向影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以文獻分析研究方法。 H2:不同類型共品牌商標設計會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產生影響,以問卷方式進行研究。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從前測挑選出的研究素材進行實驗,分別為共品牌X、共品牌Y、共品牌Z。受訪者將會先看到共品牌中兩個品牌各自的品牌商標、共品牌商標與共品牌之介紹,並請受訪者針對共品牌商標依照李克特五點尺度量表填寫對於此共品牌商標的喜好度、信賴度、美感程度、特殊性以及購買意願的程度。

研究結果

根據文獻分析後,假設一的結果被證實。而假設二,經問卷分析得知,聯名品牌三種LOGO設計在各項特點中,平均數皆為3上下,p-value也皆大於0.05,可得出並列型、整合型、全新型品牌商標設計差異性不大的結果。

研究結論

受測者對於三種共品牌商標設計的感受差異性不大,特殊性為差異性最大的地方,而特殊性的其中一個意涵意味著與原品牌商標之差異性,所以我們認為在做共品牌之商標設計時,應著重在聯名品牌本身與原品牌之差異性上。

Card image

李睿翎 Rui-Ling,Li 

Card image

洪劭嘉 Shao-Chia, Hung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