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探討皮革皮草應用之爭議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皮革皮草的使用一直是時尚產業的爭議性話題,從人道主義層面的觀點,穿用動物皮製成的衣服是殘忍之舉;但人工皮革的製造和後續處理也被指出對環境有巨大影響。 人們無法使棄對皮革產品的熱愛,喊著反對皮革皮草的口號卻仍然購買皮革製品,打著友善動物名號製作人工皮革卻忽略對環境的迫害。 這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促使我們去深入探討皮革皮草的使用爭議。

研究動機

由於皮革皮草並不廣泛的在台灣各地和年齡層間被使用,但它造成的疑慮包含環境永續、動物保護和人性道德考量。 我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皮革皮草使用議題的重要性,影響更多人來關注這項議題。

研究目的

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讓大眾不必捨棄對皮革皮草的熱愛也能有意識的做出對生活環境友善的購物選擇。

研究架構

根據上述研究問題及目的,透過彙整書籍資料及報導資料,依照天然及人造皮革與皮草的歷史、名詞定義、爭議事件⋯⋯等方面進行統整。

Card image

研究方法

並以皮革皮草的原料、製程、終端使用、廢棄處理四大方向,對支持方與反對方立場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

我們藉由資料彙整後分析出上面表格,以下列點加以敘述: 1.支持方 (1).原料: a.動物皮草是可再生資源,且使用壽命較人造皮革長,符合永續的趨勢。 b.牛皮和羊皮為副產品,而非聯產品。 (2).製程:合成皮製作過程所添加的化學物質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身體傷害。 (3).終端使用:聚脂纖維及合成纖維裡面所含的塑膠微粒會隨著人類的洗滌排放至海洋、下水道而轉移給海洋生物,最終進入人體體內。 (4).廢棄處理:人造絨毛及人造皮草難以分解。 2.反對方 (1).原料: a.動保團體:取用動物皮草的過程中過於殘忍、不人道,應以平等態度去對待動物。 b.永續:隨著科技進步,人造皮革、皮草的取得及加工過程簡單,且耐用度持續提升。 (2).製程: a.環境汙染:加工過程所添加的化學物質耗水量極大,且排出的廢水也含有毒物質。 b.人體健康:真皮塗料長期接觸到人體或肌膚上,會導致呼吸道傷害及皮膚潰爛,甚至引起肺癌。 (3).終端使用、廢棄處理:天然皮革及皮草屬於可再生資源,廢棄後可被自然所降解,所以目前暫無論點。

Card image

研究結論

研究結果發現真皮製品使用上沒有所謂的對或錯。而在無法避免使用真皮製品時,我們應該對於所購買的商品有所了解,了解商品的製造過程和商家之商譽和企業道德,以對我們所做出的購買行為負起責任。從每一位消費者都能自身檢視的方法做起,才能避免對我們的大環境造成二度傷害。

Card image

蔡儒億 Ru-Yi, Tsai 

Card image

陳亭希 Ting-Hsi,chen 

Card image

鍾明琪 Ming-Chi,Chung  

Card image

張育姍 Chang, Yu-Sha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