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快時尚品牌對於永續的回應

相關網站 論文

研究背景

近年快時尚產業發展快速,我們可以看到隨著發展對環境造成了許多的迫害,像是對於環境的影響就包括了溫室氣體的排放一年達到了12億噸 ,還有服飾的多樣化和汰換的速度快,造成了很多過度的浪費。上述的這些現象,消費者、政府、環保團體也都看到,都有開始在關注這部分的問題,影響很多品牌更去注意這部分的事。

研究動機

現在快時尚產業的發展帶來許多影響,不好的影響也有許多,像是資源消耗量大、環境污染嚴重、過度消費之問題,被許多人關注,而時尚品牌中被認為在此方面影響很大的快時尚品牌開始做出回應。

研究目的

平常消費者會看到品牌對於永續發展做了很多不同的系列,會知道品牌有在做永續相關的事,但往往不會深入去瞭解那些系列為何要做、是在哪個部分與永續相關。所以本次想要去探討快時尚品牌對於永續發展的回應所產生的產品是在哪些方面與永續發展相關。

研究架構

本研究主要是收集各品牌在永續方面所做的事,進而去對資料做分類與分析。

研究方法

收集環境、永續發展、快時尚產業、衣物回收再利用等相關資料,包含文獻、書籍、官方報告、相關網站,去加以了解並分析對於快時尚對於永續發展作出的回應與成效。

研究結果

這邊挑選了三個較大、較知名的品牌,分別是H&M、ZARA、UNIQLO 去做研究。並且從製造的流程去把品牌對於永續的回應分出四大項:原材料、製程、包裝、舊衣回收,進而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個品牌做的永續相關回應。

Card image

研究結論

當這些大品牌們都開始有對於永續這一件事有所反應,會連帶造成產業中的其他品牌和消費者們都開始注意到這個產業對於地球之永續發展有相當大的迫害,使各品牌們都會更加注意這個方面的事進而開始發展、也使消費者發現與暸解甚至是去關心這部分的議題,並且在購買任何服飾甚至是任何東西時可能會想到永續甚至會把永續之問題考慮進購賣意願中。

Card image

陳弘昀 Chen,Hung-Yun 


Department of Textiles & Clothing,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